0105_99.jpg

 

最近這幾天的台灣新聞,都很常在報導加拿大有多冷有多冷,甚至連跟火星一樣冷都出來了,可是對住在比較靠近北邊的我們來說,我們冬天百分之七十都是這樣的氣溫啊!所以對於住這邊的人,這種溫度真的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耶!

當然也因為最近幾天類似的新聞,有些朋友都會問我一些問題,因為太多太瑣碎的,所以就整理幾個印象比較深刻的在這邊回答給大家,也順便給想要知道的朋友們看看嘍!

 

0105_93.jpg
0105_92.jpg

 

問題一:真的有這麼冷嗎?

加拿大這邊的電視台,在冬天在報氣象的時候,一般情況之下都會報兩種溫度,一種就是室外溫度也就是所謂的體感溫度,另一種就是加上Wind Chill的溫度,你可能會問:『甚麼是Wind Chill?』,它的中文翻譯很專業,就叫做『風寒效應-Wind Chill Effect,就是指人在同樣氣溫,但是不同風速環境中,所感受到的溫度不同,就很像你對一碗熱湯吹,湯的表面會先變涼,是一樣的道理,當外面有風在吹的時候,你的皮膚表面的熱空氣將被吹走,你的身體就需要消耗更多能量來產生新的熱空氣,而這過程之間,你會覺得比室外原本的溫度更冷。

所以如果體感溫度是在零下十幾度,加上風寒效應,你感受到的溫度可能就會是零下二十幾度,對~~就是有十幾度的落差。但是說真的,因為加拿大比較乾,所以其實並不會像台灣濕冷濕到骨子裡那樣難受。

 

0105_97.jpg

 

問題二:所以你們的交通工具是雪車嗎?

這位同學會不會想太多啊!並不是說住很會下雪的地方,交通工具就是雪上摩特車,我們還沒有到北極啦!在這邊的交通工具當然還是車子啊!只是說這邊的車子都會安裝冬天專用的車胎,所以在路上開車的時候,才有摩擦力,才能前進這樣。

額外一提在這邊比較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,你會常常看到有撒沙機開過,然後路上就是一堆雪混泥沙,這不是那種盜採砂石車不小心倒砂在路上,這是政府特地的派來的車子,在路上撒沙子的目的就是讓輪胎跟地面有摩擦力,這樣車子才能順利開在路上,不然沒有摩擦力,大家可能就真的只好滑雪了。

 

0105_96.jpg

 

問題三:這麼冷為何還是一堆加拿大人都穿很少?甚至穿短袖?加拿大人比較不怕冷嗎?

其實說真的,加拿大人是真的比台灣人還要不怕冷啦!但是另一點是這邊處處都會有暖氣,家裡有暖氣,車裡有暖氣,百貨公司也有暖氣,所以你真的會暴露在室外的機會,真的少之又少,頂多是從停車的地方走進百貨公司裡面這樣,而這段距離可能跑一下就到了,可是當然也不全部的人都這樣,有的還是會很正常穿大衣外套的,但也是有像大熊這樣超級不怕冷,零下三十幾度還在穿短褲短袖的特例啦!所以如果在看電視轉播的時候,看到百貨公司裡面的人有的穿短袖,真的也不要太驚訝啦!

PS:照片的仁兄,只穿一件外套,跟普通的運動長褲,真的是令人佩服啊!

 

0105_95.jpg

 

問題四:為何我從台灣帶來的保暖用品,像毛帽或是手套,怎麼一點都不暖啊?

我自己也曾經為了省錢,從台灣帶了很多保暖用品來,但是因為台灣的製作方法還是照台灣的氣溫去做的,像從台灣帶來的那種,手指間都會有很明顯的縫線空隙,在這邊冷風就會從那種空隙裡面鑽進來,而這邊的手指之間都會用內車的方法,照片裡的手套是我在這邊買的,手指間都是用不透風的皮革所保護起來,所以一整個保暖功能跟台灣買的比起來,真的是有很大的差別呢!

 

0105_94.jpg

 

問題五:如果零下四十幾度,在外面尿尿,那尿尿會不會變成冰棒啊?

同學!其實我很想問的是如果外面都已經零下四十幾度了!是有誰那麼無聊會去外面尿尿啦!但是既然你都已經開口問了,小熊我也要有實驗精神,但是我才不會去外面尿尿呢!當然就是請我們朋友的大麥町幫忙了啊!

所以答案是 (鼓聲~~~~)

不會!尿尿從你身體出來的時候基本上是蠻高溫的,但是也不是沸騰的那種高溫,加上尿尿裡面有高濃度的鹽等其他因子,所以聽朋友說除非是在零下七十幾度以下,才有那麼一點點可能會立刻結冰,不然是不可能的!

照片是順便送大家大麥町姊姊在路邊小便的證據給大家看!這樣大家以後會不會不敢吃刨冰了啊!

 

剛剛為何有特別提到說沸騰的溫度,因為其實如果你的水是在沸騰的情況下,在零下三十或是四十度之下,撒出去沸騰的水會立即就轉成雪,就很像在灑雪,本人也有拍一部類似的影片,不過這次還是用別人的給大家看看吧!他是將沸騰的水灌入水槍裡面,然後射出去,就很像在射雪出去,其實蠻好玩的!

 

這次只是簡短挑出幾個啦!如果大家有疑問的話,也可以留言問我喔!雖然每個冰天雪地的地方同一件事處理方法不見得相同,但是我還是會盡我知道地回答您呢!

arrow
arrow

    熊@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